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反省。

我常常反省自己。

在獨處的時候我反省;
在人群喧鬧的時候我也反省。

反省沒有錯
我們祇是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但我一直極力去避免的,
就是把自己變得別人希望看到的我,
而不是我心裡想做的那個我。

常常聽朋友說起各式各樣的人,
當然包括了堅守自我而被杯葛的人。

我們能選擇要成為如何的人,
那別人也就有選擇權去接受或拒絕你的自我。

你或許會說,
帶著面具做人很辛苦,
那不是我。
於是乎,你做一切你喜歡做的事。

我或許會佩服你的勇氣,
但卻無法贊同你的想法。

我們生存在環環相扣的大小社會里,
融入社會就是我們天生已經被賦予的任務。

什麼是面具?
面具只不過是不同的你罷了。
你有陽光朝氣的一面,
也可能同時擁有陰暗暴戾的一面。

你在伴侶面前是一個你,
在朋友面前又是另一個你,
在家人面前更加是不同的你。

難道這就是面具嗎?
並不是。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稜角,
都有尖銳的一面。

進入了社會,
我們必須學會與不同的人相處。
只有透過慢慢磨去尖銳的稜角,
才能使我們的性格變得圓滑。

但這種圓滑並不是虛假的你,
他祇是你的另一種生存本能。

選擇你願意成為的你,
你會得到同圈子的人的欣賞,
也會得到批評。

這就是社會。
包含多元文化的社會。

如若你能不依靠社會來生存,
自己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完全不與他人溝通聯絡,
並堅信那是你想要成為的你的話,

我不僅僅是佩服你的勇氣,
我更欣賞你的自信與自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